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流行的曲線


5 月 4 日,我張貼了「諷刺的地圖」。一開始,該文的累積人次與其他文章的軌跡相似,照例應會在兩、三千左右收斂。到了 5 月 13 日,突然湧入上萬人次點閱該文。後續的人潮,使其累積人次暴增至四、五萬。事實上,「諷刺的地圖」的累積人次,正如同所有的流行事物,呈現S型曲線。最初的一段時間是「沈睡期」,直到「引爆點」(tipping point) 出現,才造成流行。然而,並非所有的事物都會出現引爆點。這不禁使人感到好奇:引爆點是如何產生的?


初期點閱「諷刺的地圖」的人,大多是「地圖會說話」的固定觀眾。他們不只點閱「諷刺的地圖」,也曾點閱其他文章。這顯示他們在某些層面上擁有比較相近的興趣。然而,除了這些固定觀眾以外,興趣相異的人就很難在短時間內發現這篇文章了。我們可以把前者的點閱稱為同質性傳播、後者的點閱稱為異質性傳播。同質性傳播雖然頻繁,但是能夠傳播的對象有限;異質性傳播則有不易跨越的鴻溝。

5 月 12 日晚上,一位網友發表「臺灣人的世界觀」,並附上「諷刺的地圖」的連結。許多人轉寄「臺灣人的世界觀」給朋友,產生滾雪球效應,吸引更多人潮。這些人潮的其中一部份,也順著連結來到我這裡。大致上,這一波追逐流行的觀眾,具有下列特徵:

1. 快閃族。大部分是第一次來,而且只來這一次。

2. 湊熱鬧。大部分只看「諷刺的地圖」,不看其他文章。

很顯然地,「臺灣人的世界觀」為「諷刺的地圖」打開了異質性傳播,吸引到異於固定觀眾的人。固定觀眾主要是來看地圖的,而快閃族則是來看笑話的。對地圖感興趣的人有限,對笑話感興趣的人可就多了。因此,異質性傳播成為引爆流行的關鍵。

由此我們得到重點一:異質性傳播能將訊息擴散至更廣泛的對象。

除了異質性傳播,引爆點的產生往往還需要達到「關鍵多數」(critical mass)。這道理與核分裂的連鎖反應相同。鈾-235遭受中子撞擊後,產生核分裂,釋放出更多中子。更多的中子又會去撞擊其他鈾-235。如果鈾-235的原子堆達到臨界質量,這個連鎖反應就會自我持續下去。那麼,為何新事物的擴散 (或流行) 需要達到關鍵多數呢?

人們對於新事物 (或流行),一開始總是保持觀望態度。新事物具有風險與不確定性,使人們沒有把握該不該接受它。這時,人們往往會先觀望其他接受新事物的人,如果情況不錯,再來跟隨。這當然也是一種理性的行為。每個人對於接受新事物的門檻不同。有些人,天生具有冒險精神,樂於一馬當先。大部分的人,要等一定數量的人接受後,才願意接受。還有一些人,非常謹慎小心,要等大部分的人都沒出問題後,才敢接受。當早期接受者的數量達到大部分人的門檻時,引爆點才會產生。這就是所謂的關鍵多數。

我們不妨來看一個極端的例子。某廣場有 100 個人。假設第 1 個人是革命份子,對於暴動的門檻是 0 ;第 2 個人要等 1 個人發難後,才願意參加暴動,因此門檻是 1 ;第 3 個人門檻是 2,依此類推。現在,第 1 個人丟出第一塊石頭,達到第 2 個人的門檻,於是第 2 個人響應;然後,又達到第 3 個人的門檻,於是第 3 個人也響應。到最後,100 個人將全部參與暴動。倘若我們把門檻為 1 的人綁走,換來另一個門檻為 2 的人。如此一來,將不會有任何人響應革命份子。由此可見,一個群體中的門檻分佈只要一點小小的差異,就可能使最終結果大不相同。

在我們生活周遭,也常遭遇類似的情境。例如,你參加某個聚會 (或上某堂課),感到有點無趣,想要提前落跑。可是,礙於面子,你不好意思採取行動。這時候你做些什麼?沒錯,張大眼睛,等待某種人出現。你所等待的這種人,我行我素,說走就走。當第一個落跑的人出現之後,突然之間,許多人也跟著說:有事先行離開。假如帶頭的人沒有出現,或許你就會憋著撐到最後。(何必這麼苦呢?當帶頭者豈不快哉!)

現在,我們得到重點二:許多事物要達到關鍵多數之後,才會被更多人接受。

我們不妨以這個概念再來觀察另一個現象。對藍綠兩黨不滿的人似乎很多,為何第三勢力卻成不了氣候?人們似乎寧可含淚投票、或不投票,也吝於支持其他小黨。顯然,這些小黨如果不能達到關鍵多數,其潛在支持者只會繼續觀望下去。鮮少有人願意投下注定贏不了的選票。那麼,第三勢力的關鍵多數究竟是多少呢?從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10~20% 應該是個合理的數字。

14 則留言:

  1. 這一篇,我會好好的參考的。

    要有引爆點,就要找到那個引爆點,然後設法運作一個議題達到那個引爆點。
    以前因為資訊流通不易的關系,這個引爆點容易因為小集團的關系而產生,現在難度也大為增加。
    只是還是可能的--就要看如何的宣傳和如何找尋大眾與其他寫手的共鳴了。

    我想,我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了。

    回覆刪除
  2. Hi, 我會來逛是因為 "蔣友柏"的白木怡言中有提到 貴站是他常常來欣賞的blog之一. 他的文章是在 5/9建立的. 時間點只差3-4天, 是非常有關連的. http://www.yubou.tw/Content.asp

    回覆刪除
  3. 小弟是長期都在這個站的光顧的
    但我這次也覺得蔣友柏的文章對貴站造成了些許流量影響
    雖然他竟然把
    草莓蛋糕起司冰淇淋這個思維勉強OK
    站主卻時常暴走的站排在首位
    甚至高過貴站與少大師 真是不敢相信

    回覆刪除
  4. 最後一段說到第三勢力,我想兩票制原本是希望給他們一個空間的,而我年初開心地投了綠黨,也是抱著這樣的希望。結果想不到××的台灣選民還是一樣只把第二票當作讓自己的藍或綠政黨增加全國不分區席次、想辦法贏更多/輸少一點的工具。讓人想罵點什麼。或許我早該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

    回覆刪除
  5. 小弟是本站常客。我覺得維基百科多少也對本站有些許流量影響,譬如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91%E4%B8%BB%E9%80%B2%E6%AD%A5%E9%BB%A8 (民進黨)和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7%BA%E7%81%A3%E7%B6%A0%E9%BB%A8&variant=zh-tw (台灣綠黨)都有本站的影子。

    回覆刪除
  6.   這大約是撘便車的理論吧,人都都是不想當多數的第一人,都是想當順風的那艘船,當某種利益影響了少數人,少數人的決策力量反而強過多數的觀望者,肉桶立法制定的有利少數就油然而生。
      我著實未曾領悟,領悟到原來生活最為基本的層面,都能以學校的知識來予以詮釋,這次真為我上了不只是種理論的課程,而是種生活中的發現呢!

    回覆刪除
  7. 我投了第三勢力一票,也為它開票,結果是....2票,我在想另一票是誰?好像茫茫人海叫遇到知己...哈哈!應該不會是該黨投自己一票吧!天阿~千萬不要....

    回覆刪除
  8. 我是ptt鄉民 但我本來就常來這看阿XD
    我喜歡看理性的人論述一些與我原本沒有認知(或我不以為然)的事情

    回覆刪除
  9. 我是本站忠實讀者。我在想,版主應該在6月與7月再來追蹤流量,可以找出有多少人會留下來成為讀者勒。
    我對於"高原期"的後續發展比較有興趣。

    回覆刪除
  10. 我的部落格也經歷的這樣的現象。
    http://3fire.blogspot.com/2008/05/acer-mini-note-aspire-one.html
    我將 Mobile01的文章 中譯英
    然後有國外相關網站 挖到我的文章
    國外訪客 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等到Acer 正式在台首發
    因為 Search Engine 排名高的關係
    再有另外一波的訪問高峰

    版主不知道有沒有安裝 Google Analytics ?
    可以告訴你很多的訪問者的詳情啊 ...

    回覆刪除
  11. 抱歉打擾!

    很喜歡你的網站,最近剛好寫了一篇類似的網誌(http://ggsadventure.blogspot.com/2008/07/1-fad-or-fashion.html),還厚顏請你多指教.

    回覆刪除
  12. 逛了這些天,都快忘了當初是因為台灣人的世界觀才到的。

    回覆刪除
  13. 很想看板主用這樣的理論去分析電影海角七號的tipping point為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