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臺北州的島嶼

出處: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

最近,全國高中生串連起來反對違法黑箱課綱,於是我稍微留意一下高中教科書寫些什麼。無意間,我看到「泰宇版」高中歷史教科書指出釣魚台「日治時期該列島隸屬臺北州」。這引發我的好奇心:臺北州到底管轄哪些島嶼呢?


我很快就翻出臺北州的官方檔案:《臺北州統計書》。這是每年刊行一期的統計報告,對於島嶼的記載可毫不含糊。
出處:臺北州總務部總務課(1943),《臺北州統計書》,頁1。



從表一可知,臺北州共有9個島嶼,其中7個屬於基隆市、2個屬於宜蘭郡。

表二進一步揭示這9個島嶼的資訊。基隆市的島嶼包括:社寮島、中山子嶼、桶盤嶼、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宜蘭郡的島嶼包括:龜山島,龜卵島。就這些。

咦?釣魚台呢?(舉手)請問老師,為什麼我翻遍歷年度《臺北州統計書》都找不到釣魚台?


相關閱讀:臺灣四極演變史

延伸閱讀:Ko-Hua Yap, Yu-Wen Chen and Ching-Chi Huang (2012), "The Diaoyutai Islands on Taiwan's Official Maps: Pre- and Post-1971," Asian Affairs: An American Review 39: 90-105.


2 則留言:

  1. 隔了一年終於有新文章了\0.o/

    回覆刪除
  2. 統計在1943年,二戰結束前,當時的釣魚台應該還是隸屬日本(琉球/沖繩)

    回覆刪除